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小小說】李丹丹/今天是你的生日   “叮鈴鈴、叮鈴鈴……”,正在疫情防控卡點執勤的民警何強的手機鈴聲響了,何強從褲兜里掏出手機看了看,是妻子劉丹丹的呼叫。“喂,劉丹丹,有事嗎?”何強接通了電話。 “爸,我不是劉丹丹,我是圓圓。”電話那端傳來女兒稚嫩的聲音。“哦,是圓圓呀,想爸爸了嗎?”何強笑著問道。“不想,媽媽說爸爸說話不算話,每次說回家都沒有回來。”電話那端傳來女兒圓圓撒嬌的聲音。何強這才想起自己已經一個多月沒回家了。新冠肺炎發生以來,何強日夜堅守在卡點,不讓一輛外地車入境,不讓相鄰的村莊人員走動,為的就是牢牢守好縣城的西大門。妻子幾次打電話讓回家吃一頓團圓飯,因為工作太忙,他都沒能如愿。“爸爸在外面打怪獸,打完怪獸就回家。”他愧疚地開始哄女兒圓圓。 “媽媽說了,爸爸是英雄,是打怪獸打壞蛋的英雄,就是說話不算話,該回家不回家。”圓圓繼續埋怨道。“爸爸打完怪獸就回家,這次說話算話,陪圓圓去公園玩,爬城墻,放風箏,好不好?”何強知道女兒圓圓的軟肋。“好,爸爸就是好爸爸。”電話那端的圓圓開心地笑了起來。 “爸爸,媽媽今天一早就買了好多菜,有你喜歡吃的醬排骨、燒豬蹄……,滿滿一大桌,媽媽就是就不讓我吃,說等你回來一起吃,我現在都流口水了。”女兒圓圓轉了話題說道:“爸爸,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嗎?”何強好奇地問到:“圓圓,今天是什么日子呀?” 圓圓說:“媽媽說了,今天是你的生日,給你做了一大桌子菜,就等你回來吃飯了。” 何強這才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年年過生日,妻子都張羅一大桌菜,還沒吃了幾口,單位就打電話有事,總是掃一家人的興。今年看來只有在執勤點過生日了。 “爸,我好想你,媽媽也時常念叨你,”那邊女兒圓圓的聲音有點兒變了,帶有委屈和哭訴的腔調。“爸,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給你唱首歌吧!”“好,圓圓的歌唱的最好了,爸爸就喜歡聽圓圓唱歌。”何強安慰道。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女兒圓圓稚嫩的聲音穿透何強的胸膛,讓他心情激動,一時眼淚模糊了雙眼,他不知是如何掛斷電話的,但女兒圓圓的聲音一直在耳邊縈繞,他抹了一把眼淚,大踏步地走向執勤卡點…… +10我喜歡

《人民作家》 | 王美萍   又是一個因疫情而變得枯燥的假期。看著兒子每天都是一副百無聊賴的樣子,我只能跟著表示各種無奈。   除了帶他看電視,上網,玩玩具,還給他找一些所謂的作業做做,實在想不出還有什么辦法,可以帶給他他想要的樂趣。疫情期間,為了不給政府添麻煩,只能在家想盡辦法的盤他。   在一次又一次請求我帶他去大型游樂場失敗以后,于心不忍的我還是答應了他:可以去小區的公共游樂場玩一會兒。   按我提的條件,小子乖乖地睡了一個午覺。起床,帶上他自己準備的小零食還有一些簡單的防護用品,我們來到了小區游樂場。一眼望去,從學齡前到小學階段的孩子還真不少,看來基本都是我家的同款--都是一群在家實在呆不住的主。      一直都覺得,這么大的孩子都應該是自來熟的呀,可是即便是難得的“放風”機會,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伙伴。可見現在的孩子還是很有想法的。   回頭,想想我們自己,不也是如此?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中,我們有事,第一個想到的不也是我們自己所信賴并能依靠的伙伴們嗎?   回想起自己三年多的編輯生涯,隨著我們團隊的日益壯大,我們的伙伴遍布了全國各地。正是大家的默默付出,全力配合,才能使一篇篇文章光鮮的呈現到各位讀者的眼前。   即便編輯們分散在全國各地,正是因為大家的默契配合,才會創造出短時間從組稿到修改、編輯、配樂朗誦再到發表的奇跡。所以,我們也一次又一次的用實力詮釋了什么叫做《人民作家》的速度。   有時想想,要完善一篇能發表的文章,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后臺主編要從郵箱把相同欄目的文章分排出來,然后按照預留的聯系方式和作者確認核實信息。   為了不影響發表,還要聯系作者盡快補全缺少的信息。編輯還要盡可能避開作者的工作和休息時間,所以,最后能留給編輯編稿的時間基本都是在晚上了。   同時,為了讓文章發表時更為完美,好多默默無聞的朗誦老師,都要搭上自己休息的時間,有的還要克服時間差,為我們及時配上精美的朗誦作品。      在編輯的過程中,我們也會遇到一些瓶頸,不知道怎么樣把標題做得更漂亮,怎樣配插圖才能給文章錦上添花。往往總是在這個時候,我們的伙伴們就會出現,大家會在編輯群里互相鼓勵,支持,傳輸經驗。   記得七夕那天,原本是一個浪漫的節日,而我只能在家帶娃,失落、傷感一下子涌上了心頭。為了盡快調整自己的心態,就搬出電腦,編輯起了新一期的《少年文學》欄目來。   休息時,拿出手機翻翻朋友圈,正好看到我遠在異地的伙伴李建麗主編也和我一樣在搬磚。兩個人在朋友圈里留言互相安慰了一番,頓時感覺沒那么寂寞和失落了。   也許伙伴就是這樣,在你快樂時,無論在何時何地他都會給你送上祝福;在你需要時能及時出現,幫你排憂解難--伙伴就是我們能大膽的把后背交給他的完美戰友。   +10我喜歡

原創 實磊    公元1966年,我16歲。當時我準備考高中時,文革開始啦。一夜之間學校鋪滿了大字報。真是“忽如一夜春風起,千樹萬樹梨花開"。學校成立了紅衛兵組織,揪斗學校校長。不少人欣喜若狂。我當時真的不理解,好好的學習環境怎么說亂就亂了呢?后來學校干脆停課了,學生組織也分成了兩派。都說自己的組織是革命造反派。兩派都拉我參加他們的組織。因為我文章寫的好,都想讓我為他們寫大字報。說實在話,我兩派都不想得罪。當時奶奶病重,我就以此為理由,回家當了逍遙派。                在我回家的第二年,我們村來了十一個知識青年。他們是省城高、初中生,五個男的,六個女的。生產隊長接到通知,作了認真細致的接待準備。在村東頭騰空了原來生產隊放農具的小院。用白石灰把墻粉刷一新。兩間男知青住,兩間女知青住。還有兩間,盤了灶臺,壘上煙囪。所有門窗都修繕一新。那天隊長把我叫去,他說,知青們是毛主席送來的客人,你今后就別下地干活了,先幫助他們熟悉情況,教教他們打水,做飯。先服務三個月吧,等他們會打水做飯了,你就撤回來。我說,打水我可以,我剛學回用轆轤。可我不會蒸饃和搟面條呀。隊長說,讓你媽幫你。給你一天記八個工分,給你媽記四個工分。我很高興接受了這個仼務。隊長讓我去幫助知青們,我想有三個原因:其一我是村里唯一的初中生,和知青們有共同語言;其二我媽的面食做的好,在全村是有名的;其三我家住在村東頭,離知青點最近。       知青們來了以后,也給我沉悶憂郁的生活帶來了欣喜。我每天早上起床,先給他們打滿一缸水,然后幫他們熬一鍋玉米糝兒。里面放入紅心紅薯和白豇豆,下飯菜是我媽送給他們的咸醬豆。知青們剛來也覺得挺新鮮。下工回來,吃的很是香甜。男的喝兩碗,女的喝一碗半。他們吃飯,我在一旁看書,聽他們說說笑笑,評論飯好吃,也挺有成就感。知青隊長說,你也喝一碗嗎。我說,不,我一會兒回家吃。知青隊長說,做的挺好喝的,明早多做點,有的男同志兩碗沒喝夠。我說,行。     上午半晌時,我媽來了。她帶來了發面用的老酵母面,教我如何發面。先把面和好,然后燒點溫水,把面放上。大約過四十分鐘,面就開啦。然后把面揉捏成拳頭大小的圓形放在蓖子上,讓饃醒停十分鐘就可以蒸啦。先大火將鍋燒得上元氣,然后中小火燒十多分鐘,饃就熟了。火停后,捂十分鐘就可以揭鍋啦。我媽給他們蒸的第一鍋饃叫胡里頭饃,三分之一高糧面,三分之二白面,揉在一起。那饃又虛又香。聞著饃味兒,我饞涎欲滴。真想趁熱吃一個。媽把饃拾出鍋,說我趕快回家做飯去,你弟弟放學快回來了。臨出門,媽又扭頭對我說,知青隊長讓你吃,你可別吃。我給他們預備兩頓飯的饃,有數的。他們回來你給知青隊長報個數。我說,知道了。那時候,農村農民,紅薯湯,紅薯饃,離了紅薯不能活。像知青們吃的胡里頭饃,我們過年時才能吃到。國家每月給每位知青補助二十斤白面,雜粒生產隊供應。知青們回來,吃著我媽蒸的又香又甜的胡里頭饃,喝著我做的白菜粉條湯,別提多高興啦。我把蒸饃時用了幾斤黑面,幾斤白面,蒸了幾個饃,如數報給知青隊長我就回家吃飯了。   我們村的知青點,知青隊長最有權威,有兩個調皮的就怕他。有兩天知青隊長在公社開會,愛搗亂的馬軍們特別興奮。生產隊長讓我帶他們到田間干活兒。那天的活兒是打芝麻葉。芝麻長到一定時候,要將芝麻葉子全掐掉,讓營養直接供應到芝麻籽上去,以保證芝麻籽粒大油滿。況且芝麻葉煮曬后,還是農民們常年喜歡吃的干菜。打芝麻葉,是我們的習慣叫法,實際是用手掐。我頭天晚上到知青點將打芝麻葉子的要領交待的清凊楚楚。青春騷動期打罵愛,惡作劇對有些人都是一種發泄。馬軍就鼓動男生們準備尺長的棍子,到地里狠狠地打芝麻葉。那天我因為準備早餐,和一位女生晚去了半個鐘頭。馬軍帶動兩個男生到地里就朝芝麻狂打,邊打邊朝女生們喊道,快打呀,莊稼活兒不用學,我們咋著你咋著。惹得地里干活的哈哈大笑。隊長趕過來制止,他們已將一垅芝麻打得落花流水,隊長心疼的直跺腳。隊長問馬軍:“沒人給你們講要領嗎?”馬軍說:“講了,就讓打芝麻葉呀。”結果我被隊長狠狠地罵了一通,并罰了我兩天工分,這件事我一句沒有辨解。知青隊長回來了解情況后,批評了馬軍他們。讓他們給我道歉,我說:“不用了。可能我沒說清楚,今后注意就是了。”馬軍背地叫我義氣三郎。我知道他把我當宋江啦。    三個月以后,我教會了他們做簡單的飯。媽媽教會了我也教會了他們做饅頭和搟面條,隊長讓我撤回,他們都依依不舍。知青隊長給隊長要求,如果有困難讓我經常去幫助他們。還要求一定要給我加工分,隊長都答應了,我很受感動,感動他們拿我當朋友。我不去做飯以后,他們輪流做飯。有兩三個知青,一輪到他就叫我,他們做不好。有時候晚上我也去知青點聊天,聊省城中學的事情。有時候他們晚上交流各自看過的書,有《安娜•卡列尼娜》,巜復活》,巜德伯家的苔絲》等等。有的書名我聽都沒聽過。當時的書店只能買到毛選和浩然的長篇巜艷陽天》。他們聊的書當時都是禁書。我和知青們成為朋友以后,他們才讓我跟著聽。知青中,我最佩服知青隊長和另外一個女知青小趙,他倆看的書最多。知青隊長不僅愛學習,更愛思考。他有時間就到貧下中農家里串門兒,問大家家里最需要什么?在調查研究之后他寫了好多東西,我在他筆記本上看到,“有農村與城市十大差別,農民孩子讀書難,農村男青年找媳婦難,農村換親、轉親現象調查,農民養、雞、豬、羊應該支持”等等調查文章,這些文章都是為我們農民說話的,我看了很是高興。但也有個別青年離開爹媽,離開學校,不能自持,天馬行空。知青點的馬軍就是一個。他不愛看書學習,經常到外知青點串門兒,有時候夜不歸宿,就住在人家點上。有次他回來說,人家的點上,生活好著吶,隔三差五喝雞湯,吃雞肉。知青隊長問,哪兒來的錢?馬軍說,不花錢,順的。他學地方話學的挺快,把偷說成順。知青隊長把眼一瞪,大聲說:“別的點我管不著,咱們點禍害老百姓的事一件也不能干。你們還嫌百姓窮的輕啊?”馬軍討了個沒趣,鉆被窩里蒙頭就睡。     有一次,知青隊長到縣里開知青代表會,五天后才能回村。馬軍高興得又蹦又跳,還敲著洗臉盆在院里高聲唱:“解放區的天是明亮的天,解放區的人們好喜歡…”,惹得兩屋里男女知青開懷大笑。知青隊長走后的第二天,馬軍真從外面順只母雞回來,下午我去玩正好碰上,是只黑母雞。這只雞我認識,是五保戶趙八奶家的。我說:“馬軍這只雞吃不得。”馬軍說:“肉臭?”他一臉不高興的看著我。我知道我管不住他,扭頭趕緊回家。我給媽說了。媽說:“那是你八奶的心頭肉,吃鹽看病都靠它吶。”我說:“知青隊長開會去啦,誰能管著他呀。”媽沉吟片刻,馬上抓把包谷誘雞,讓我抓著一只黃母雞,說:“快去把八奶的雞換回來。”我拎著雞就往知青點跑。馬軍正要殺雞,我趕緊說:“殺這個,我媽說,黃母雞肉香。”馬軍抬頭看看我拎的雞,不情愿的說:“也行。”   那天晚上,女知青小趙到我家來,她說,她要在我家吃飯。我家的晚飯是紅薯稀飯,晚上從不吃饃。小趙喝一碗稀飯,和媽拉會兒家常才回去。臨走給我留了一本書,巜安娜•卡列尼娜》,讓我偷偷看。小趙走后,媽看著她的背影說,這姑娘是好人,她不愿趟這混水。   知青隊長開會回來知道此事以后,狠狠地批評了馬軍,也批評了跟著吃雞肉喝雞湯的其他知青。有天晚上他領著全體知青來向我媽道歉。我們正在吃晚飯,稀面條湯。鍋里面條少而又少,紅薯葉子多而又多。與其說是面條飯,還不如說是紅薯葉湯更加準確。知青隊長奪過我的碗,走到馬軍跟前,厲聲說:“看看吧,這就是大娘她們的晚飯,能給我們的面條比嗎?我們吃著國家補貼的白面,而大娘她們喝的是紅薯葉湯。我們還好意思吃大娘下蛋的雞嗎?”馬軍聽了知青隊長的訓斥半真半假地哇的一聲干嚎道:“大娘,我錯了,你打我吧。”說著就要向我媽下跪。我和我媽急忙攔著他。媽說:“孩子們,你們離開爹媽來到俺村不容易,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干農活又累,想吃點肉有啥錯。明年開春,大娘多養點雞娃兒,雞長大讓你們吃個夠。小馬這事今后別再提啦。你們要不嫌棄,大娘的家就是你們的家,我就是你們農村的干媽。”媽媽這番話說的貼心貼肺,知青們很是感動。知青隊長從衣兜里掏出一塊八角錢要給我媽,說這是雞錢。小趙說,隊長拿五角,其余的都是大伙一角兩角湊的。我媽說:“你們要把我當媽,就把這錢拿走。”知青隊長只好收回錢,向我媽深深的鞠了一躬。知青隊長歉疚地帶著知青們離開我家時,小趙姑娘拉著我媽的手,滿含熱淚,深情的喊了一聲:“媽!”   自吃雞事件以后,小趙經常到到我家來,她在心里把我媽當她媽啦。她是省城大學一位教授的女兒,母親因病去世。家里還有一個哥哥,已經在省里一家工廠上班當了工人。父親年輕時當過三青團,文革初期被打成歷史反革命,下放到大別山五七干校勞動改造。她來俺村前也沒見父親一面。她在知青點沉默寡言,除了干活,就是在屋里看書。     小趙姑娘文筆好,能寫詩歌和散文。她來不久,隊長就讓她負責俺村的黑板報。隊長讓我給她當幫手。有時她寫她編我抄,有時我寫我編她抄。我還清楚地記得她寫的詩歌,“排排楊樹行行柳,楊柳嘩嘩拍雙手;知識青年來俺村,村民歡迎到村頭…"。真不愧是教授的女兒,一肚子老鉄,內秀。     她來俺家,除找我媽學習廚藝和針線外,更多的時間是和我交流學習情況。有次她問我,你看了幾部長篇?我說,巜林海雪原》,巜創業史》,巜艷陽天》。她說,古代四大名著沒看嗎?我說,看過水滸連環畫。她說,外國的吶?我說,看過高爾基的巜在人間》,還有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什么斯基寫的。她說,是奧斯特洛夫斯基。她說,她爸有很多私人藏書,巜紅與黑》,巜罪與罰》,巜靜靜的頓河》…都藏在表姐家啦。她說的書,有些我連書名都沒聽過。她為我描繪了一個知識的海洋,當時我真想變成一塊大海綿,跳進海洋,把海水吸個一干二凈。   俺大隊革委會副主任袁忠,抓知識青年工作,經常到俺村來。他看到小趙俺倆好,心里生出好大的醋意。那天他到俺家,惡恨恨地對我說:“今后你少往知青點跑,板報你也別管啦。你和小趙勾勾搭搭的事,有人反映給我了。”我懟他說:“啥叫勾搭,上知青點,辦板報,那是隊長派我的活。”他說:“明天你到豬埸放豬去,隊長那兒我去說。”我還要懟他…我媽趕緊攔著我說:“聽主任的,明天去放豬”。我媽從來膽小怕事,又扭臉對袁忠道歉說:“孩子說話沒分寸,主任甭生氣。”袁忠站起來氣哼哼的走了。第二天,生產隊長很無奈地通知我去豬埸放豬啦。沒辦法,官大一級壓死人。     說起這個袁忠,那可是俺大隊的一個孬蛋。家庭出身好,小學沒有畢業,就回農村當二流子。大隊的原民兵營長是他親叔,十七歲就走后門當兵啦。到部隊他不正經干,星期天串老鄉,喝酒鬧事,兩年后就復員回來了。正趕上文革初期,他組織幾個農村二毬,成立了風雷激戰斗隊,打打殺殺,斗地主富農、右派分子、大隊支書,頗得有些人的賞識。成立革委會時,他差點當了俺大隊的一把手。原公社的一位付書記,現在公社革委會主仼了解他,說:“原大隊書記沒啥問題,當革委會主任,他當二把手吧,扶上馬送一程,好好帶帶他,對年輕人有好處。”這樣他當了二把手,原大隊支書仍為革委會主任。可新班子成立后,他根本不把老支書放在眼里,我行我素。他懷里揣著大隊公章,大事小事獨斷專行。男人辦事酒桌上蓋章,女人辦事床上敲定。人們早就對他怨聲載道。給老支書反映,支書被整怕了,也管不住他。總說:“人在作,天在看,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急啥哩。”                   上次馬軍殺雞之事,知青隊長處理的好。馬軍從此也翻然改進,表現得象換個人一樣。縣里和公社知青辦聽說后,很是滿意。讓我們寫個材料,轉發全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小趙材料寫好后,知青隊長滿意,馬軍不滿意。他堅決不同意上報。他說:“你們一報,我成偷雞賊啦,當兵,招工誰還要我吶。”知青隊長說:“改啦,就是好同志嗎!”馬軍說:“你說破天,我也不同意,你要上報,我就自殺。”知青隊長為難的對小趙說:“再改改吧。”小趙說:“我盡力啦,都改兩遍啦。”小趙推薦讓我試試。知青隊長說:“可以呀。”小趙說:“袁付主任,不讓他來知青點,到豬埸放豬去啦。”知青隊長說:“他沒這個權力。我去找他。他不同意我讓公社知青辦主任找他。”知青隊長找袁忠一說,袁真同意啦。不知咋了,袁忠就怕知青隊長,真是小刀切豆腐,一物降一物。小趙把材料給我,我一晚上改好了。知青隊長滿意,馬軍破涕為笑。其實很簡單,我避去了一個偷字。我改作:鄰居的雞到知青點串門,上竄下跳,蹬翻了桌上馬軍的一個玻璃鏡框,框里的相片是馬軍心儀的女朋友。馬軍一怒之下,捉著雞要宰殺它。并說,別的知青點早就偷著吃了,何況你是送上門來的禍害。正要宰殺,被鄰居大媽碰上了,說這雞殺不得,并拿自己家不下蛋的母雞換下它。材料通過后,小趙高興的對我說:“你有當記者的才能,你是咋想的呀?”我說:“還是你對生活不熟悉,農村雞都是散養,不習慣圈養。它們亂串門,到誰家都上床上桌,亂啄亂拉,我家里桌上的書本就被雞拉過屎,我氣壞啦。當時也有殺它的心。馬軍一怒為紅顏,不更有戲劇性嗎?”小趙咯咯的笑啦,笑的前仰后合。憂郁的臉突然開朗,象一朵盛開的牡丹花。自從她來俺村,我第一次見她這么開心的笑。小趙好美呀!   小趙寫的稿子,報到縣知青辦,一炮打響。縣知青辦又推薦給區日報社,區報在知青園地刊登出來,在全區影響很大。報紙刊登時,小趙堅持讓把我的名字署上,我也成了報紙有名的人啦。年底評先俺村的知青點被評為先進單位。公社要組織文藝匯演,公社書記要求將換雞事情寫成舞臺劇。我和小趙又費了兩天一晚上編好了小話劇。排演時,知青隊長讓我演我,小趙演我媽。馬軍演自己。我又是編劇,又是導演,又是演員,幾天忙得不亦樂乎。小話劇在公社演出成功。公社書記,知青辦主任都贊不絕口。演出結束后,我和小趙騎一輛自行車回村。雖已初冬,天無風無雪,加上剛在公社食堂吃完夜宵,心里暖洋洋的。演出成功的喜悅更使我們激動不己,知青隊長不停地唱毛主席語錄歌曲。小趙坐在自行車后座上,兩手緊緊地抱住我,臉緊貼在我后背上。我覺得她在小聲哭泣。我說:“咋了小趙?”她說:“沒事,高興的。”她說:“你能叫我一聲姐嗎?”我說:“能啊。”“小趙姐。”她又輕聲啜泣起來。到家分手時,她冷不防親了我一口。那一晚我真的做了香艷的美夢…象賈寶玉一樣初試云雨,醒來捂著濕淋淋的褲頭不知所措,成年后才知道那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學名叫遺精,農村人叫跑馬。那年我剛剛十七歲。       兩年以后,知青們就開始陸續回城了。有的當工人,有的當兵,有的上大學。俺村知青走的第一個是馬軍,他爸是省某國營廠的副廠長,他來俺村時被趕到省五七干校啦,現在又結合在廠革委會當二把手。廠里招工他做了手腳,先讓兒子回去。按表現,大隊,公社都主張知青隊長走,因為俺村只有一個指標。知青隊長說:“讓馬軍走吧,他爸年齡大了,需要照顧。”馬軍兩手抱拳,說聲后會有期。也不在推辭謙讓。知青隊長為人仗義,每次都讓著大家。他說,你們都走后我再走。知青隊長來俺村的第三年,公社給他補個大隊革委會付主任,黨支部付書記,公社團委委員。第五年分個工農兵大學生指標。他竭力推薦小趙走。可上邊帶帽下達,是省政治學院招團干的。縣團委,公社團委作工作非讓他走。他走時給小趙說:“我先走一步,你的事我給領導都講了,他們會考慮的。再堅持一下。”     知青隊長走后,小趙孤零零一個人,心情很憂傷。她知道,父親的問題沒解決,知青點別的同學都沒有家庭包袱,自己肯定要排最后。可父親的問題啥時候能解決呀?他不像別人,今天是走資派,明天進革委會又成了領導干部。小趙對自己的前途一片茫然。晚上一個人住在知青點,她老害怕啦。有時晚上她讓我媽去給她作伴。有天晚上她給我媽說,她要走不了,就給我媽當媳婦。我媽說:“那好啊。就是我們農村人咋能配得上你們家呀。”小趙說:“我在這住快6年了,我從心里早把你當媽啦。”我媽摟著她說:“好閨女,不管下多長連陰雨,天總有晴的時候。快睡吧,明天還要下地干活吶。”   小趙來俺村的第六個年頭,省棉紡廠招收女工,給俺村知青點分一個名額。按說,非她莫屬,就剩她一個啦。知青隊長遠在學校還打電話給公社過問此事。公社書記也給大隊老支書講了,問題就出在副支書袁忠身上。     知青隊長補為大隊副支書后,袁忠有所收斂,支委會硬逼他交出公章,由大隊會計保管,大事必須支委會定。蓋章由一把手簽字為憑。一把手不在家按排列順序執行。知青隊長上大學走后,袁忠又把公章收歸己有,小趙的政審材料他遲遲不蓋章。離上報還有三天時間,小趙急得象熱鍋上的螞蟻。小趙去找他,他向小趙提出了非分的要求。下午小趙找到我,她說,袁忠告訴她,今晚十點鐘他去給她蓋政審章。我聽后,怒火中生,罵道:真是個畜牲。我說:“你答應啦?”小趙說:“不答應咋辦?離上報時間只有兩天啦。你放心我有辦法對付他。不會讓他陰謀得逞的。為預防萬一你十點前一定要趕到我門前。”我說:“行。”     晚飯前后,我煩躁不安,草草喝兩碗稀飯,一會兒看看座鐘時間。8點時,生產隊長來了,說五保戶八奶奶肚疼的厲害,讓我去鄰村請個醫生來。鄰村有位中醫,離俺村只有二里地。我撒腿就跑,把醫生請來交給隊長和八奶奶,我又撒腿往知青點跑。我說,對不起,我不能去抓藥啦。隊長說,今晚這娃咋啦?     我跑到知青點,門半開半合。我推門進去,看到小趙衣服不整,坐在床上面如死灰,淚流滿面。我知道我來晚了。狗日的袁忠,我和他拼啦。我在屋里尋找揍她的傢伙。門后有個頂門杠,我拿上就往外沖。小趙大喊一聲,別去啦。我扭回頭看到小趙整好衣服,走下床。我說都怪我,我來晚啦。小趙說:“你來的不晚,現在才剛十點。是咱們低估了壞人啦,他九點就來啦。而且兩個路口他都設了暗崗,你來也沖不進來。你看我準備的剪刀也沒用上。他是玩女人的老手,不知他掐著我哪個穴位,我渾身無力…我被他強奸了。”說著小趙又哭泣起來。我輕輕的給她擦眼淚,安慰她說:“這筆帳遲早與他算,咱告他個王八蛋。”小趙說:“你先給我保密,我爸從農埸回來病重,我要先回去,等工作安排好,我就到省檢察院告他。知青隊長的哥哥在檢察院。放心,我在他耳朵后留了記號,我咬破了他右耳根兒。”     第二天我陪小趙到公社,縣里辦好了回城手續。小趙走時抱著我媽放聲大哭一埸。我媽說:“這娃兒咋哭的這么邪忽呀?”我沒應聲,走出家門,我也眼淚嘩嘩流了出來。   小趙回城一個月后,省檢察院和縣檢察院來人把袁忠抓走了。袁忠對自己所犯的罪行供認不諱。正趕上黨中央要求嚴打殘害破壞知青上山下鄉的犯罪活動,一審判決殺無赦。袁忠這種壞蛋死有余辜,多處犯罪,俺村除我以外都不知道是小趙告她的。可我見不到小趙,整天暈暈沉沉,無精打采。公社郵遞員一來,我就打聽有沒有小趙給我的來信。日子長了,我媽擔心我腦子出毛病,就勸我說:“小趙是好姑娘,可和咱不般配呀,人家回城了,吃商品糧,她能嫁個農民?她同意,她爸她哥能同意?別想啦,我讓你姑在她村物色個能過日子的,成個家算了。”     在我媽和我姑的張羅下,我相了兩次親。那些姑娘咋能和小趙比呢,我一個也睢不上。況且上來就要彩禮錢,少則五百八百,多則一千,兩千。那時農村都窮,上哪兒弄那么多錢。我一天掙八個工分,分值才一角二分錢。我給媽說:“別張羅了,咱村光棍漢多了,我也打光棍吧。”皇帝不急太監急,我媽又張羅著讓我跟表哥一起到四川萬縣去領個媳婦回來。表哥說,他村領回來兩個,二百斤糧票,加一百元錢,比在家找便宜多了,弄得我哭笑不得。其實,我相信知青隊長和小趙對我的鼓勵,仼何時候不要放棄學習。知識的宮殿窮人富人都能進,知識不嫌貧愛富,知識特喜歡愛它的人,知識可以改變人的命運。我默默地讀書學習,有時候忘記了失戀的煩惱。   大學恢復高考的笫一年我就激動萬分的參加了。那年我二十八歲。可到考埸一看,比我大的還有,也有比我小的。機會從來是給有準備的人的。由于自己平時有準備,考試覺得還算輕松。一舉高中,我被省某大學中文系錄取。接到通知書那天,我真像五十歲中舉人的范進那樣又蹦又跳,我擁抱弟弟,我擁抱媽媽,我把媽媽抱起來轉圈。媽急著喊,快把我放下,快把我放下…我放下媽媽,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媽說:“這娃兒瘋啦。”我笑笑說:“媽,我沒瘋,我考上大學啦,我是高興啊!”       上大學走那天,我媽給我煮了二十個雞蛋,生產隊長,老支書都給送來了東西,他們都替我高興。村里拖拉機把我送到縣城,我從縣城坐汽車到省城,一路很是順利。我在寢室剛安頓好就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在門外叫我,我走到門口一看驚呆了,是我日思夜想的小趙啊。我激動地拉著她的手說:“小趙,你咋來了?”小趙說:“咱們是同學呀,我從報道處看到你的名字,就知道肯定是你。功夫不負有心人,這是理所當然。”小趙早我一天來報道,她像大姐姐一樣領我買這買那別提多高興啦。 安頓好后,我約小趙到鐵塔公園散步。小趙問我:“你成家沒有?”我說:“沒有。”小趙:“那我給你去信,你咋不給我回信?”我說:“沒有啊,我從來沒收到你的來信,啥時候的信?”小趙說:“我回去不久就給你寫信啦。”我說:“沒有。你走后,我不知跑過郵局多少次,問有沒有我的來信。我還納悶吶。”小趙沉默了一會兒,自言自語道,我明白了。接著,小趙給我講述了她這幾年并不輕松的辛酸生活……   袁忠伏法被槍斃以后,小趙發現自己懷孕了。善良的母性不忍心打掉自己的孩子。她把這一重大事情向病中的父親和盤托出,父親差點氣死過去。父親主張立即把孩子打掉,小趙堅決不同意打掉孩子。她給父親說,她在農村交的男朋友很優秀,不會永遠在農村的。并且他們一家人都很善良。父親說,再善良他們能接受你現在這個實事嗎?農村傳統觀念更重,他們把女人貞操看的比命都重。小趙說:“那也不是我的錯,是壞人強迫的。這事我男朋友是知道的。”父親說:“他父親知道嗎?母親知道嗎?親戚鄰居知道嗎?你不要太天真浪漫了,現在這種情況你男朋友變化沒有也未可知。你寫信試試吧,他不回信你立即和你哥結婚。”小趙說:“你和哥說過。”父親說:“沒有說。你哥喜歡你,你看不出來呀?”小趙的哥是爸媽領養的,比小趙大三歲,是她爸山東榮城老家的。他母親在小趙家當保姆。他五歲那年,父母親先后得了癌癥,父母親走后,小趙父母親就收養了他。他資質平平,一看書就頭疼。小趙下鄉那年,他就到省某工廠上班啦。小趙說:“我可以把他當兄長看,但不能作愛人,他走不到我心里去。” 和父親聊過的第二天,小趙就給我寫了信。小趙說,那天她熬了雞湯,父親在醫院住。原打算雞湯送去后,回來的路上把信發走。小趙哥哥正好從外面回來,見她一手提著雞湯,一手拿一封信。她哥說:“你送雞湯,信我替你發吧。”小趙說:“行。”當時,小趙什么也沒多想,就把信給他啦。小趙說:“我真傻,為什么不讓哥去送雞湯呢?我爸知道我的想法后,給哥通氣沒有哪?我都不得而知。”小趙分析爸爸當時的心態,解放前就是省城大學的教授,解放后反右受批判,因為他寫文章質疑過“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文革中,又揪住他參加過三青團不放。他厭倦了。他不想當名人啦,人怕出名豬怕壯。義子,女兒都當工人挺好。喜結連里,女兒雖然委屈一點,只要義子對她好,不受委屈,平平安安過日子,他就瞑目啦。 信發走一個月后,沒有回音。小趙的肚子也開始起變化啦。那天在醫院病房里,小趙的爸爸把小趙和哥哥叫到跟前,說出老人的想法。小趙一直不吭聲,她哥哥很爽快地答應啦,并表示一輩子對小趙好,一輩子不嫌棄孩子。爸爸說后,他們就舉行了簡單的婚禮。結婚半月后,小趙的父親就病故了。小趙始終不渝相信我是不會變的,只是猜測,是不是我老父親知道了那事之后不同意啦。但她始終沒有懷疑她哥在信上做了手腳。我聽后如夢初醒。我也簡單向小趙說明了我這幾年的情況。我對小趙說:“這次我接到入學通知后,媽高興的直說,這通知要早來兩年多好。我媽念念不忘讓你作兒媳婦吶。”小趙聽后又是一陣嗚咽抽泣。我說:“無奈的時代無奈的事,既已成實事,好好過日子吧。哥哥對你好嗎?”小趙說:“對我還行,對孩子不行。爸爸走后,他公然以一家之主橫行,動不動大聲喝斥孩子,還罵她是鄉里來的野種。我實則受不了他。這次考學,他堅決反對,說我違背了爸爸的遺囑,好好過咱的平安日子有啥不好。他看上的是爸爸的遺產,表面裝的溫良恭儉讓。我們現在己經分居了。他住爸爸的房,我在工廠宿舍住。”我說:“你來上學,孩子呢?”小趙說:“托付我的表姐帶著。”我聽后,心里一陣沉重。沒想到小趙這幾年生活如此不順,真是紅顏命苦啊。幸運的是,我們成了大學中文系的同學,我心里說,一定要好好照顧她。我盡量溫暖她,使她完全丟棄生活給她的冷氣。   大學三年級時,小趙和他哥離了婚。教授的財產一人一半。存款多給小趙十萬,算是給小孩的撫養費。我和小趙在學校西邊租兩間民房,將孩子接過來讀學前班。小趙的表姐仍在這看孩子。小女孩很聰明,我很喜歡她。大學畢業前夕,我們兩個給學校組織打了結婚報告,很快就批準了。知青隊長現在己在省委組織部當處長了。在校學習期間,我們倆學習都很優秀。系黨委讓我們留校攻讀研究生,我們都同意了,私下開始準備報考材料。知青隊長來看我們,非要動員我先工作。他說:“現在改革開放百廢待興,人才稀缺。你懂農村,農民,農業,先到省委農村政研室吧,讓小趙考研,當教授,子承父業。”后來我就到了省委農研室。小趙真是子承父業當了教授。 我們結婚以后,把母親接到省城,讓母親頤養天年。小趙每天晚上給我媽洗腳,每周帶老人泡溫泉,逛公園。我媽太喜歡小孫女,小孫女也很喜歡奶奶。喜歡奶奶的蔥油餅,喜歡奶奶的搟面條兒,喜歡奶奶做的小棉襖。我媽幫我們照看家,我們工作無后顧之憂。小趙研究生畢業后,又到哈佛讀了教育學博士。回國后也走上了學校系里的領導崗位。孩子大學畢業后,到美國讀研,后留在美國發展。小趙和我沒有再要孩子,我怕分散了感情對孩子成長不好。我媽一開始想要我們要個男孩,后來聽我解釋后,也不再堅持了。我媽88歲那年無疾而終。早晨起床有點胸口發悶,仍堅持給我們做好早飯。十點多小趙接到媽的電話:“閨女快回來吧,媽要走了……”。小趙和我急匆匆趕到家,媽己經永遠的睡著了。無論怎么喊她,也喊不醒了!   戊戌春節寫于新加坡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t60dqr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